柚香酸柑茶

近年以養生保健為主要功能的「酸柑茶」,源自客家人愛物惜物的天性所出,堪稱是臺灣特有且唯一的「緊壓茶」。

製成酸柑茶的虎頭柑果肉奇酸無比,一般除了害喜的少婦外,根本沒人能嚥得下去,明顯地「中看不中吃」。
因此只要春節一過,因水份消失而萎縮硬化的虎頭柑,十之八九會被無情地當作垃圾棄置。不過勤儉惜物的客家先民卻不捨如此浪費,反而將製茶過程中淘汰下來的「茶角」塞入,製成有如黑茶類普洱茶外觀的酸柑茶,不僅可以「化腐朽為神奇」地放個5年、10年以上,敲碎後沖泡飲用,不僅溫潤爽口,茶香與柑香融合的微酸口感令人回味再三,據說對咳嗽、化痰、解熱都有功效。

歷經「九蒸九曬」不斷的蒸、曬、烘、壓,酸柑茶一共9次工序才能完成,總共需費時3個月。
蒸熟、蒸透的酸柑茶,才經得起長期陳放。渾圓的外觀因不斷乾燥、緊結而縮小變皺,鐵絲也得不斷拆下重新綑綁,直至顏色由紅橙色逐漸轉成金黃、土黃、深褐色到完全變黑為止,其中更以特別訂製的機具多次緊壓,鐵絲才能完全取下,外觀也呈現漂亮的花瓣狀。